绿色智慧电力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发布时间:2021-07-06 编辑: 点击:[]

      学校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办学的高等职业院校,也是河南省唯一一所特大型中央企业办学的高等职业院校。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大力支持为实训基地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专业群具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先天优势,易于实现“双元制”及现代学徒制等方面的改革。企业能充分利用在资本、技术、设备设施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参与举办专业,推动专业群与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校企联合、校校联合”的教育教学共同体运行机制立足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群人才培养,以一线岗位实际工作的需求和意见为导向,制定实施联合培养协议,共同承担教学成本和管理职责,已稳定运行约一年时间,各成员单位高效协同、仿真教学资源覆盖发电、变电、输电配电和用电全电力产业链,范围广、综合性强,同时实现了共享融通,行业、企业和学校普遍反映良好,整体运行情况优良。

      基地同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ABB(中国)、华为、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北京科东、四方电气、博努力、大唐等国内外电力设备制造、生产、运维以及仿真等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合作。

      龙头引领,确保技术先进。基于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由华为做基地网络技术支持,专业技术合作企业北京科东电力控制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为南瑞集团(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全资子公司,电力培训仿真系统市场占有率80%以上,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及兼容性,前期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国网公司虚拟仿真培训系统2套,应用于日常职工培训、教学及中广核、送变电等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效果良好。

      产教融合,推动三教改革。基地同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ABB、博努力等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持续推进“岗课赛证”融通,共同开发1+X证书标准9项,发挥“教培一体”优势,建成省级教学创新团队2个;校企合作开发实训教学资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建成变电运维虚拟仿真实训室、换流站虚拟仿真实训室、电力体感实训中心(一期)等,投入300余万元支持“发电厂及电力系统”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同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博努力等企业合作开发电力系统营销服务、垃圾焚烧发电等1+X证书仿真培训系统2套,配套教材3套,获国家优秀教材奖2项,立项河南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