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建设思路 >> 正文
建设思路

    建设思路

    发布时间:2022-09-20 编辑: 点击:[]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服务“3060双碳”发展目标,遵循“特色发展、示范引领”的建设原则,结合“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需要和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实际需求,将信息技术和实训设施深度融合,搭建具有感知性、沉浸性、交互性、构想性、智能性的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场所,构建与智慧校园整体融合,以实带虚、以虚助实、虚实结合、可持续发展的双碳电力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助力能源转型、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碳电力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思路

    1 科技引领、虚实结合

    充分运用“VR/AR/AI+5G+云服务”等前沿技术手段,将信息技术和实训设施深度融合,以实带虚(以实补虚)、以虚助实(以虚补实、虚实结合)、虚实平衡,构建具有感知性、沉浸性、交互性、构想性、智能性的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场所,搭建虚拟仿真实训系统,有效解决实训教学过程中高投入、高损耗、高风险及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的“三高三难”痛点和难点,有效弥补职业教育实训中看不到、进不去、成本高、危险性大等特殊困难,创新形成”理论学习+虚拟训练+实操”为一体的高效教学模式,赋能“三教” 改革,整体提升双碳电力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2 服务区域,因地制宜

    双碳电力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横向要覆盖源、网、荷、储、充等能源电力全产业链,集教学、实训、培训、科研、竞赛、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纵向要打造涵盖安装、运行、检修、技改等全业务,初级、中级、高级全技能水平教学仿真实训基地。为行业、企业、兄弟院校提供广泛的服务。

    3 共建共享,优势互补

    依托河南省能源动力与材料职教集团、河南省电力职教集团,结合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与地区行业企业发展需要,与能源电力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共同构建产教融合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实现优质虚拟仿真实训资源的多主体联合开发和多领域共享应用,运用现代虚拟仿真技术开发的可操作性不断完善和强化产业、行业技术人才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基于学校已有的建设基础,结合学校智慧校园发展规划,在“互联网+”教育的大环境下,建设学校的职业教育云平台,涵盖平台门户、资源中心、实训系统等模块,实现对实训设备、教学资源、实训过程、教学评价、实训考核等的综合化管理和优化整合,进而为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提供数据支撑。

    4 育训结合,教学创新

    结合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实际需求与能源电力行业企业发展需要,综合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培养和企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的不同特点,建设柔性多元的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课程体系,合理确定实训教学内容,研究开发实训教学资源,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实训方式。面向企业和社会开设各种相关的培训课程,承担区域产业技术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任务,推动教学改革成果的应用性转化。

    充分认识虚拟仿真实训“硬件”建设与教学实训“软件”资源研发的同等重要性,软硬结合,与新能源产业深度接轨,以真实的火力发电、垃圾发电、风力发电、储能电站、微电网以及综合能源系统为对象,构建虚拟仿真系统。围绕新型电力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检修等工作任务,深耕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手段,构建全新的课程实施方案,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和基础理论知识实现“深度融合”,充分满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求,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需求,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 科学管理,规范考核

    建立健全可持续发展机制,充分认识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内涵,深刻理解建设的复杂性、多样性和关联性,在整体规划和设计上,建立同现状相适应、具有实用性、先进性和兼容性的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立用户评价和反馈体制机制,根据行业技术发展、企业用户、教师、学生、校友的反馈意见,持续系统、资源进行改进,不断提升仿真基地对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全面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可持续健康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