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概况 >> 建设目标 >> 正文
建设目标

    建设目标

    发布时间:2022-09-20 编辑: 点击:[]

    1 总体目标

    “双碳电力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以创建高水平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为契机,落实三全育人;以教育资源数字化虚拟仿真共享为目标,建设“一基地、两平台”,主要面向技术技能人才、教师队伍、就业培训、服务区域转型和一带一路发展,推进能源电力类专业群全领域、全流程、全业务的虚拟仿真系统覆盖,实现业务、教育、产业的深度融合。

    依托职业教育集团校企合作的优势,紧密贴合现场生产实际,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虚拟仿真实训系统,与源、网、荷、储、充各环节对接,实现各个仿真培训应用之间的交互操作,为各个仿真培训应用软件提供位置透明、高效的虚拟运行环境,为多专业虚拟仿真培训软件以及智慧学习培训功能提供支撑,全力支撑双碳电力建设,以“信息技术+”升级传统产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智能+”教育新形态,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质量发展增效赋能。

    双碳电力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整体目标

    2 具体目标

    (1) 虚实结合,建设高水平虚拟仿真标杆基地

    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创新的理念引领双碳电力教育培训及实践成果的再造,融入新时代,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以实带虚,以虚助实,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搭建双碳电力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推进虚拟工厂等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和普遍应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工业4.0、智能制造、新基建的背景下,不断创新实训模式,以满足新能源产业升级对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数字化人才的需求。

    (2) 三教改革,引领职业教育教学实训教学变革

    综合专业交叉实训和社会培训的不同特点,全面推进虚拟仿真实训资源建设,深化“教材”改革。基于新型电力系统中真实的清洁高效火力发电、核能发电、新能源发电厂、储能电站以及微电网,构建双碳电力虚拟仿真系统,通过数字孪生仿真系统的仿真训练,学生能够更好实现与岗位的无缝对接,企业员工能够更有针对性的提升技能。改革教学方法,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改进实训教学方法,解决电力系统职业教育实训教学中的“三高、三难”问题。三教改革,教师为主。在现有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持续努力下,不断完善双碳电力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理论与方法,形成一套完整的仿真实训教学方案,为其他虚拟仿真实训教学提供理论与实践的借鉴。

    (3) 示范引领,支撑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与地区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加强与企业、专业服务机构、中小企业群的合作,构建产教结合型虚拟实训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优质虚拟仿真实训资源的多主体联合开发和多领域共享应用,运用现代虚拟仿真技术开发的可操作性不断完善和强化产业、行业技术人才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区域和国家新能源相关产业发展输送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服务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企业员工和各类人员就业培训、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行业企业技术创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

    (4) 科学管理,形成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

    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注重建设与管理的双线并进,不断改进完善实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水平。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在整体规划和设计上,建立同现状相适应、具有实用性、先进性和兼容性的教育信息化标准体系。建立评价和反馈机制,通过评价体系,虛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可以依据师生反馈意见对资源进行改进,持续性的提升资源质量,全面推动教育信息化生态系统建设可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在国内具有重大影响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管理模式。

    关闭